暗黑系老闆不會告訴你的履歷表秘訣

每次要寫這類的文章,我都要經過一番思想鬥爭。

老闆朋友們總勸我不要浪費時間寫這些,懂的人自然會去找到答案,不懂的人還是會給你寄很誇張的履歷表來…我抱著千萬人吾往矣的心情寫下這些,請各位看在我也當過10幾年上班族的份上,要是有忠言逆耳之處請多多包涵啊。

Be productive!.png

CP 潘思璇,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待過,也在證交所審過上市案(IPO),邀請過外國企業來台灣上市,規劃過公開資訊觀測站。後來全職創業,做過飾品代理、電子集點、有機保養品品牌,開公司要知道的事情除了寫程式,其他或多或少有做過、碰過或者聽說過。現在是執業會計師,政府創業顧問,某幾家公司的行銷顧問,也擔任兼職財務長,詳情請看「關於 CP」

為什麼要花時間寫文章,是因為朋友們常說「你的普通常識是別人的高級知識」,叫我不要比詐騙集團還懶惰。如果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收穫,不論是娛樂或者啟發,都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或者一杯酒。如果公司經營上有什麼需求或特定問題,都歡迎付費找我一對一討論

秘訣ㄧ、不要用 104 應徵

沒錯我們找人通常都會去104發文,但如果你看到徵人文最下面「聯絡方式」有電話或email,請勿猶豫,直接把履歷表寄給他。根據我的經驗,會直接寄履歷表過來的,通常都比用104一鍵應徵來得優秀,所以老闆/人資肯定會多看兩眼。尤其是公司規模越大,收到的履歷表就越多,要是能收到100封文情並茂、熱情奔放、邏輯清楚的信,還花那時間去看一鍵應徵的幹嘛。

你想想,打開信箱、附上履歷,甚至寫一封文情並茂的信,這至少要花個10分鐘~1小時,而一鍵應徵只要1秒鐘,前者所耗費的心力不知道是後者的多少倍,光憑這點就值得加分。特別是在雇用行銷、業務這類人員,如果不夠積極,又怎麼期待他能銷售公司的產品?

私下詢問過不少老闆朋友表示,就算是直接寫信來,附檔打開看到104格式複製剪貼,他也不收。原因是此人不想花心思重新排版,你還期待他花心思認真工作嗎?(以上暗黑意見不代表本人立場,104一鍵應徵我也會看,努力從中撈出一匹千里馬!)

秘訣二、不要附word檔

現代人工作繁忙,看履歷不見得會在辦公室,像我常常用手機看,word檔格式容易跑掉就很醜,甚至有時候還打不開。建議使用pdf,不管對方的手機是什麼型號都沒煩惱。喔對,也千萬不要放截圖,我收過七張截圖的履歷,開到我要崩潰。

秘訣三、不要不放照片

要不要放照片這題,我個人沒有太多意見,但偷問過很多台灣老闆都認為一定要放照片,所以你可能要好好衡量一下。

再來放照片我覺得也是一門學問,有的人放學士照,嗯…已經很菜了,就不要再放一臉菜樣的照片了吧?有人照片放橫的,是上傳以後懶得檢查一下嗎?有的人放生活照還給你比個ya,如果今天是找門市人員,可能還覺得你活潑想找來面試,但我是要找坐辦公室的專業人員,是不是可以行行好去照相館拍張專業一點的來啊?(托腮、太假掰的沙龍照還給你打柔焦,也拜託不要啊)

人家都說第一印象很重要,以前我在唸管院的時候,同學都有買套裝,22歲裝的跟42歲一樣深怕不夠專業穩重(現在是恨不得假裝22歲但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)。如果你要應徵時尚產業,那不穿套裝理所當然,但如果你要應徵金融業,就不用我多說了吧。

秘訣四、不要瞎掰

不要以為你在履歷表上面寫什麼,老闆不會去求證,看過有人寫英國唸大學唸了四年,碩士兩年…英國學制不是3+1年嗎?

還有人會為了讓履歷比較好看,故意把前一份工作的離職時間寫的比較晚,去遮掩求職空窗期,但只要向前公司的HR做reference check就會被揭穿。請問各位,若你是老闆,抓到小說謊到底是要錄用還不錄用啊?

履歷表不要把自己寫得太弱,但也不能過度誇張,如果2分實力吹噓到10分,即便幸運錄取也很快會被揭穿。其實老闆們都知道這世界沒有100分的人,也沒期待收到文武雙全的完人,只要你有這份工作老闆最在意的特質,只要沒有其他更厲害的競爭者,就十有八九穩了啦。

秘訣五、不要前後矛盾

有的人履歷表上面會寫公司名「暫不揭露」,但是底下自傳又寫說他已經「從XX公司離職待業中」,這種上下矛盾的情形,顯示此人相當粗心,履歷也不檢查一下,如果老闆覺得這是一份需要細心的職務啊就掰惹。

也常常看到「希望職稱」跟公司找人的內容完全不搭,譬如說我要找國際業務,結果你的職稱給我寫「保鑣」…叫我該如何是好。

還有人很貪心,「希望職稱」寫一大堆,包山包海何必勒?如果有相關倒無所謂,例如國內業務、國外業務,但常有人寫「行政專員、行銷人員、業務人員」,這都是不一樣的領域,很可能代表你只是亂槍打鳥想找份工作,內外勤不拘,其實最想做的不見得是業務人員,那老闆又何必找來面試浪費彼此時間?我還沒聽說哪個老闆會用希望職稱去撈履歷,寫這麼多不相干的希望職稱很可能是反效果啊。

秘訣六、不要再小康之家

每次自傳大家都寫我出生在哪裡,成長於小康之家,爸爸是公務員,媽媽是主管(之類的),上有哥哥下有妹妹…。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固然是評估的因素,但是每一封履歷表都寫成這樣,你到底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?

自傳其實是一個很好發揮的地方,大部分的老闆都沒有耐心看到這裡,但如果你已經讓老闆看到這裡,卻沒有好好把握,就是浪費版面了。在這裡可以好好說說為什麼要應徵這家公司,你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(而不是公司為你做些什麼,畢竟老闆要花錢請你來上班),你知道你有什麼不足,你將如何增加這方面的能力;你看到公司有什麼不足,你擁有什麼樣的經驗,或者你建議老闆可以怎麼做,而且你就是一個最適合來做這件事情的人。

把自己當成老闆,你覺得要在自傳裡看到什麼?要看到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,不管是活潑外向、堅忍不拔,還是毅力過人,很會解決問題,EQ極佳?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,至少有一個優點吧!好好呈現出來,這個優點跟公司有什麼關係?公司為什麼需要你這樣特質的人?

自傳裡要寫你過去的經歷,就算沒有工作經驗也會有社團經驗,你從這些經驗當中學到了什麼,獲得了什麼,有什麼樣的體悟,寫了這些,老闆才能看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你的思考方式,你的工作喜好與習慣,這都可以讓老闆評估你是否符合企業文化。人沒有好或不好,只有合適或不合適,據實表達也可以避免誤會,即便你努力假裝,努力表現成「該公司想要的人」因此獲得錄用,進公司以後也會覺得格格不入,何不一開始就揭露你真實的個性與想要的工作,減少日後彼此不合分手的可能。

秘訣七、不要再說會努力學習

100份履歷表裡面大概有90份會說自己態度誠懇,真心求職,如果獲得這份工作一定會好好努力學習。問題是,老闆要怎麼從這90份履歷挑出10份電話面試?一個職位能現場面試3到5個,每個人面試半小時就很累了,其他事還要不要幹啊。

其實我想告訴你,「努力學習」根本不必寫,因為:

1、沒有人會在求職時就說:「我很懶惰,我啥都不想學,而且我也不會,但你還是要付我錢」,所以不必寫。

2、很多人都說自己態度誠懇真心求職,很多人都說若貴公司錄取必定戮力以赴,問題是,證據在哪裡?做到的人有幾個?所以就算你寫會努力學習,老闆也是看看而已。

3、「學習」不是應該是在學校裡完成的事嗎?「工作」不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嗎?

我覺得啦,人只要夠瞭解自己就行,例如你說「我胸無大志就是想從事XX工作,而且因為什麼原因,我具備相關能力可以做得很好」,老闆也沒什麼道理拒絕你。你可以提出相關證明,說服老闆相信你進公司以後會把工作做完做好,挺好的啊,我也不期待人人都能當總經理,畢竟總經理就一個位置。但有些職位老闆期待的是肯拼、愛爭、愛贏的人,那你就要表現得很好勝,目標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員工之類的(?) 或者讓公司成為行業裡頂尖的也不錯…

再來討論關於「學習」這個問題。有人會說我是菜鳥什麼都不會,來學習不是很正常的嗎?但你怎麼說這件事情,你抱持什麼心態,對老闆來說很重要。每次遇到說自己會好好學習的人,我都會問他平常晚上在幹嘛,猜猜答案是什麼?通常都是「看電視、跟朋友吃飯、回家睡覺」,沒了。聽到這種答案,再看履歷表寫「我會努力學習」,都覺得格外諷刺Orz

所謂努力學習大概會是:「我覺得自己英文能力不夠,所以我晚上有去上課(或者去圖書館看英文雜誌也行啊)」、「我覺得自己對行銷這一塊不夠了解,所以我有加入廣告社團、社群社團、文案社團,想要好好學習各位前輩都怎麼操作」,面試時還會苦苦追問,「請問貴公司有沒有內外部的培訓計畫?如果想要加強某方面的能力,公司有這方面的資源、顧問或前輩可以請教嗎?」

和「努力學習」剛好相反,有的人是「送我去上課可以,要付我加班費喔。」「蛤?假日還要上課?太辛苦了吧。」假日上課真的很辛苦沒錯,下班後還要上課也很累,如果你是這樣想的,拜託別寫「會努力學習」,拜託跟老闆說你很重視下班時間,別花錢送我去上課,以免雙方產生期待落差,上班以後會有各種不愉快喔~

秘訣八、不要不附附件

這題簡直就是基本題…

的確有人會寫文情並茂落落長的信過來,然後沒有附履歷(老闆表示:???)

也有徵人文要求要附作品集、要提供英文檢定證明,然後附件一樣都沒有,真的得通靈才能知道你英文考幾分(立馬刪信)。

秘訣九、好好寫封cover letter,很難嗎?(提供三個範例)

我不知道現在學校有沒有教怎麼寫履歷表,還是現在沒人買履歷書?我記得唸大學時就知道要寫cover letter,到處去找好的cover letter範本,同學還買了一本原文書專門在講這件事。最後我們大家寫完彼此檢查不說,我還請來台灣唸中文的美國同學幫忙檢查,因應每一家不同的公司,寫不一樣的cover letter,完全量身定做。

結果現在當老闆……當然也是有收過很棒的啦,可是最常遇到的就是104自動應徵,上面寫說「聽說貴公司在徵人,請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」(WHY?)

來來來我讓你看看什麼叫做感人肺腑的cover letter,收到這種信,會讓老闆覺得不找他來面試簡直就是錯過千古奇才。以下範例經過改寫,非屬特定人士,提到的社團名稱、公司名等是我掰的不要信以為真XD

(範例1)

童顏長您好!>>清楚指名道姓,一看就知道有看過我們粉專,才會知道我叫童顏長

自從兩年前起就開始關注童顏有機,一直期待會有行銷品牌相關的職缺。因為喜愛天然有機的關係,我從2年前開始經營「我愛有機」的YouTube個人頻道,目前已有200 K訂閱。這兩年當中,我累積了不少說故事與內容產製的能力,也替目前任職的公司經營「我愛有機保養」社團5個月,並在此期間將人數從1,000增加到20,000,成功擴大品牌影響力。我很喜歡童顏有機的經營理念,希望能讓更多喜歡童顏有機的消費者,成為忠實用戶>>前言就這麼感人,清楚表達他認識我們品牌很久了(不是我們家消費者也沒關係),他有什麼能力(而且有數字佐證),可以幫我們做到什麼事情,你說這種能不找來面試嗎?

(範例2)

雖然我本科系是物理,但因為個人興趣而進入了「社群」這個領域。除了修習商研所江炯聰教授開授的電子商務課程,我也參與臉書社群與廣告社團來累積自己的相關知識,並參與BVG舉辦的線下演講及工作坊,與許多成功經營社團的前輩交流,增進自己對於社群的敏感度及相關知識。>>雖然這位應徵者不是唸商學院,也不是大眾傳播學院,但他非常積極地去瞭解社群相關知識,並且在下段提出想法作為佐證

一個經營成功的社團,管理員只是輔助角色,真正帶動話題並進行討論的人,都是社團裡面的人自動自發進行的,這也是社團和粉絲專頁不同之處。粉絲專頁是品牌和受眾溝通的媒介,但是社團更重視的是「讓每個人都能夠發聲」。管理員的角色除了基本秩序的管理之外,只要適時地帶動討論即可,不必是整個社團的主角,只要妥善利用社團「雙向溝通」的特點,就能養成社團自在發言的風氣。具體的做法如下:(1.2.3列點分析)>>看完發現此人對社團相當有想法,且文字具有邏輯,他是有備而來 

(註:2001年電子商務才剛萌芽,當時我就已經篤信電商一定會改變零售產業,因此修習商研所江炯聰教授開授的電子商務課程。江教授肯定不記得我是誰,但我一直都記得在我滿江紅的大學成績單中,電子商務拿了90分,為感恩教授給了小白莫名的信心,特寫上恩師姓名)

(範例3)

雖然我本身未從事過保養品相關行業,但我平常出門會自備吸管、餐具、水壺,希望能從自身做起,替環境永續盡一點心力。看了你們的網站,對於你們的經營理念深感認同,希望能成為童顏有機的一員,一起喚起消費者對於保養品成份安全性的重視:不僅僅是使用者自身的健康,還有保養品成份如何對環境產生影響。>>這段雖然沒有提到能力,但是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對品牌來說非常重要,某些時候比具有產業經驗還要重要;敝公司的品牌主張很明確,也有自己的企業文化,若完全不在意我們所生活的地球,進來以後可能會很難跟童事相處(是不用到吃純素,但可能需要自備吸管)

秘訣十、不要變成恐怖情人

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恐怖情人的定義吧!每天收到那麼多封履歷表,的確是有漏信的可能,個性比較積極的人就會打電話詢問一下,「有沒有收到我的履歷表?」確認對方有收到。我如果有接到電話,就算已經刪掉,也會再拿出來看一遍。

不過,接下來事情就不需要你勞心了,也不要一直打去問說到底什麼時候會有結果,除非有找你到場面試。我知道有些人會問,是不是自己履歷寫得不夠好,想要知道自己沒有被錄取的原因,這樣問是一種個性積極的表現沒錯,但說真話真的超級難。與其告訴你,我們認為你能力不怎麼樣,還不如說有其他應徵者更加優秀,還不如感謝你來投遞履歷,任何一個願意花時間在敝小公司身上的人都值得感恩(這也是真的)。雖然這次沒機會一起工作,我也不想因為說真話而惹怒你啊,誰知道以後人生會不會又相逢?

回到正題我們來談談恐怖情人。有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帥,你拒絕我肯定是你眼睛瞎了,這世界上怎麼會有人拒絕我的追求呢?我這麼棒這麼厲害,這世界上怎麼會有公司拒絕雇用我呢?遇到這種恐怖情人很可怕捏,萬一相處以後發現合不來,想提個分手結果對方拿刀怎麼辦。各位,我們理性求職,建立良好認知,你和公司只是合得來合不來的問題,只是雙方需求能否達成一致的問題,不是誰好誰不好~要是被拒絕就抓狂,小心變成老闆們的黑名單喔> <

Dear Ms. CHEN.png

秘訣十一、不要不回信

這算是讓我很百思不解的事了,因為有些人還在上班,我通常都會寫信問什麼時候方便通個電話聊一下?或者是忘記附上附件,但我想說cover letter寫得不錯,給他一個機會提醒一下,但是常有人不回信捏…不回信我也只好放棄了…

秘訣十二、注意發件人姓名

我知道有很多人會用Yahoo、Google這種免費的信箱來寄履歷表。問題不在免費信箱身上,而是有很多人的發信的名稱,都取的蠻逗趣…

(下圖是我做的,模擬真實情況)

Add a little bit of body text (1)

小貓小姐跟瘋狗先生,我實在很難不注意到原來你的綽號這麼逗趣啊….

最後加贈:不要隨便

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很重視工作?如果你重視工作,應該會花很多時間找尋適合自己的公司,也適合自己的職務內容。你會花時間確定對這個工作有興趣,在應徵與面談的同時,不是只讓對方評估你,你也在評估這家公司是不是重視人才,是不是認真想找一起打拼的夥伴,還是想找一個人來做事就好?

很多問題其實都是出在「隨便」這件事情上,例如只寄履歷,內文完全空白——你寄陌生開發信給客戶,會連 Hello 都不說嗎?想想你去約會,不會先梳個頭髮,穿好衣服再出門嗎?既然你不會穿睡衣去面試,那麼在寄出履歷表之前,也應該會檢查過裡面的錯別字跟排版是否好看(特別是應徵品牌公司,美感很重要!)。

每天老闆或人資都會收到很多履歷表,尤其是薪水給得越好,名聲越大,大家都想進的公司,收到的履歷表數量也越多。以前我投外商銀行是一千多選100個進第二關,我的第二份工作5,000人應徵錄取30人,想想競爭人數如此眾多,若你的書面履歷尚且無法引起閱讀者的注意,又如何獲取面試的機會?也因為履歷眾多,實話就是時間有限,看的人只能用蛛絲馬跡來推論這份履歷的可信度,譬如說內容有錯字,可能代表這個人不夠細心謹慎,對於自己交出去的工作成果,不會再三檢查。

你可能會問說履歷表怎麼寫好?首先,你可以看看招募文怎麼寫的,通常內容都會有蛛絲馬跡,可以看出公司想要什麼樣特質的人。當然也有公司不認真寫招募文,例如只寫:

1.業務開發
2.完成主管交代事項

對於公司的現況、簡介卻付諸闕如,上網搜尋也找不到相關資訊,像這樣沒有花心思寫招募文的公司,可能也對員工不怎麼重視吧?當然也有滿多中小企業沒有HR,是老闆本人寫的招募文,若老闆本人不擅長寫文,就很有可能發生這種事,不代表公司不認真或不重視員工,而是不會寫…以前有一個做家具的朋友就不會寫,發文都沒有人投履歷,我幫他改寫以後,一天就收到幾十封信,所以說寫作的能力真的是不分行業不論職業啊XD

正文到此結束,下一篇寫面試如何?


延伸閱讀:

如何寫出一份合格的履歷表?

不只老闆要看財務報表!產品經理、業務、行銷看懂財報有什麼好處?

暗黑系老闆不會告訴你的履歷表秘訣 有 “ 1 則留言 ”

  1. 太讚了~寫得好有趣啊!
    身為一個應屆畢業生真是獲益良多,少走好多冤枉路,之前才剛投了實習履歷盡量把基本題做好做滿,雖然沒到一百分,也順利收到面試通知了,但果然還是可以更好~!
    以後要想辦法寫出充滿誠意的自傳跟讓人感激涕零的求職信,但有時候卡在太感人肺腑連自己都看不下去XDD
    再努力!

發表迴響